教授有约

妙语连珠

  1. 所谓主流纪录片就是传播主流价值观,传播主流意识形态,在主流的传播渠道上,传播核心价值,那样的纪录片,我们可以把它认为是主流纪录片。

  2. 你纪录片可以这样划分也可以那样划分,可以按内容划分也可以按题材划分是吧,也可以按传播手段来划分,但是万变不离其宗。

  3. 赚钱不是目的,做纪录片的人不要向钱看,但是你不挣钱,你卖不出去,收看的人少,哪来的传播效应啊?没有传播效应哪来的传播价值啊?

  4. 现在是全媒体时代,叫融合传播时代立体传播时代,你们的每一个纪录片产品一定不要单打一,一定要从策划阶段开始,生产阶段到播出阶段,要想到我在传统媒体怎么播,我新兴媒体怎么播,我移动端怎么播,我甚至我这个纪录片我公司选什么,我采访什么人

  5. 首先强调真实,然后再追求真实的基础上好看,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统一。

  6. 我们搞研究啊,要先问题导向,第一问题导向,第二效益导向。

  7. 讲故事是什么?要有头,要有过程,要有高潮,要有戏剧性,要有钩子,要有开放式的结局,要有故事弧,要有细节,细节要打动我。

  8. 现在新媒体的发展,尤其是移动端的发展这么快新兴媒体的发展,对电视纪录片来讲,既是机遇也是挑战。

  9. 我个人不大主张轻易的把纪录片分为主流纪录片和非主流纪录片,但就一个研究的领域而言,主流纪录片的传播,主流纪录片的价值构建,主流纪录片的国家形象塑造,是很有意义的。

  10. 但有一点,你要考虑到受众需求,满足受众需要,结合手受众心理分析,有利于手受众那种接受效果的传播。

  11. .机遇大于挑战,关键是你的产品有没有创新。产品有没有创意,故事是不是生动,是不是引起了人与人之间心灵的沟通和震撼,所以这对我们创造者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,更新的挑战。

  12. 要学会找故事,你找的故事要服从服务于你要表达的主题

  13. 不要平易单一叙事,要找有故事的人,要挖掘打动人的故事情景

  14. 你要做的,选好人,选好故事,确定主题,注意细节,抓住镜头,记录人,用镜头去讲故事,然后主题要鲜明,背景要充分,然后剪辑要简洁,表达要清晰,这样就基本上成功了。

  15. .未来一定是大数据的支撑时代

  16. 第一是内容,第二是技术,第三是传播平台,第四是效率

  17. 没有大数据支撑的时代是盲目的存在

  18. 要做三件事,第一,要有做传媒的意识,什么是传媒等基础理论,第二了解新的传播技术,内容与技术是分不开的。第三是有创新思维

  19. 理念互联化,互动互联是极为重要的.

  20. 既能融合化,又要一专多能,有劲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