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授有约

新闻一览


10月20日下午,体育学院房冬梅教授做客第八十五期“咖啡时光•教授有约”。在浓郁的咖啡香中,房教授就“珍爱生命•恒动人生”这一主题与现场四十余名同学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交流。

  房冬梅教授首先阐述了对“珍爱生命”的理解:生命的长短有限,但意义无限,在有限的生命中,不断追求提升生命的质量,人生的意义才能得到体现。房教授指出,生命健康需要四大基石:合理饮食、科学运动、戒烟限酒、良好心态。她强调人的一生都离不开运动,正如古希腊山顶岩石上刻着的文字:“你想变得健康吗?那就跑步吧;你想变得聪明吗?那就跑步吧;你想变得美丽吗?那就跑步吧”。文字虽短,却深刻表明了运动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。房教授认为,健康的身体不仅只是强健的体魄,除力量外,同学们还需注意培养身体的柔韧性和灵活性等,提升身体的整体素质,讲究循序渐进,在积累中逐步提升。

 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“如何能把形体变得更美更健康”的问题,房教授巧妙的运用英语单词“Learn”中的每个字母回答。 “L”代表“lifestyle”,即健康的生活方式,不要太舒适,不要太便利,现代人“久坐少动”的生活方式是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的;“E”代表“exercise”,即有规律的运动,除了常见的跑步,房教授还特意推荐了平板支撑、高抬腿等简单的健身小诀窍;“A”代表“attitude”,即保持良好、持之以恒的运动心态;“R”代表“relation”,即好友之间相互监督和制约,通过运动共同促进;“N”代表“nutrition”,即每日提供身体所需营养,合理的饮食和科学的运动结合,才是保持身体健康的王道。

  最后,房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,并寄语“慧动•悦动•恒动,健康美丽一生•Exercise is medicine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