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授有约

新闻一览

  4月3日下午,第九十二期“咖啡时光·教授有约”活动在心理中心多功能厅举办,此次邀请到的嘉宾是文学院张仲谋教授。张教授就“宋词之美”这一主题与现场四十多名同学一起品味诗词之韵。

  张仲谋教授由王国维的《宋元戏曲考·序》中的“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”这一观点,阐述“词为一代之文学”的主题,每个时代文学创作都有其独特性,词在宋朝发展到顶峰,在文学系统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独特的审美特点。张教授将词与诗对比,说明了词更擅长的独特的题材领域,使同学们体会了词的“弱德之美”,并通过对李清照《一剪梅》的行文分析,化抽象为具体,让同学们在声韵中充分领略词长短句错落的节奏之美。张教授带领同学们共同赏析宋代词人吴文英的作品《风入松·听风听雨过清明》,使同学们在别具一格的语言中感受宋朝余韵和清明时节的独特意境。

  针对“王国维在《人间词话》中忽略李清照”这一话题,张教授认为《人间词话》是学者的传统思维和新思想结合的产物,其中的观点包含着作者个人的情感因素,每部作品都有缺点或盲区,《人间词话》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,但王国维提出的“境界说”深刻影响到了很多人,并成为评论诗词作品的核心要素。对于“如何学习宋词”这一话题,张教授认为每一种艺术都存在于特定的文化语境中,应打破对词的流派的固有观念,沉淀下来理解古人的闲情逸致。张教授建议同学们用朗诵与戏剧相结合的艺术形式,更好的理解宋词,传播中华传统文化。

  活动最后,张仲谋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,同时将意义深远的“闳约深美”四字赠与同学,以表达对同学们美好未来的希冀与祝愿。